规则详解|从场外跳回场内接着运球 出界吗?走步吗?

点击关注不迷路,每天变得更懂球!
————————
在昨日浙江战胜山西的比赛中,吴前的一次“出去又进来”的“方唐镜”式运球被裁判吹了出界,根据CBA的裁判报告,裁判这个哨是错判。
今天,阿表想从规则的角度来带着大伙学习了解一下这个在球场上比较常见的争议点。

争议点一:吴前这个球算不算出界?
根据FIBA规则最新版,关于“球员出界”的定义是这样的:“当一个球员的任何身体部分触碰了线上或者线外的地板或地板上除了球员之外的物体,那这个球员就属于出界状态。”
根据FIBA规则最新版,关于“球出界”的定义是这样的:“当球触碰到了出界的球员、线上或者线外的物体(裁判也算作物体),篮架、篮板的背部、以及球场上空的物体。”
根据上面两句话,我们可以知道,此时从边线之外跳回场内的吴前,并不属于“出界状态”,而球,则是一直在界内,所以,一个界内的球员、触碰了界内的篮球,显然是不出界的;
争议点二:吴前这个动作走步没有?
还是看规则,FIBA规则最新版关于运球的定义中有这么一句:“球员运球时,当球不在他的手中时,没有步数的限制(下图黄线句子)。”

也就是说,当吴前将球拍在地上之后,只要他手没有粘着球,他可以走一万步然后再接着拍球,这都算是合理的运球动作、是不走步的。
——————————
我们最后再回到昨日裁判的判罚。
假设裁判是认为吴前踩线时触球,所以吹了出界,那么这是裁判的眼神不太好、没看清楚;
假设裁判是看清了发生的一切,还吹了出界,那么这就是裁判没有理解透规则,业务能力没达标。
CBA裁判报告截图:

好了,这一期的学习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推荐阅读
-
独具一格,Shams:尼克斯不会升NBA杯冠军旗,此前湖人雄鹿都升旗了
北京时间12月17日,在本赛季NBA杯决赛中,纽约尼克斯在拉斯维加斯以124-113击败了圣安东尼奥马刺,获得了第三届NBA杯的冠军。据ESPN的NBA名记Shams报道,纽约尼克斯队不会在麦迪逊2025-12-18 02:10:13 -
北京时间12月17日,在本赛季NBA杯决赛中,圣安东尼奥马刺队在拉斯维加斯以113-124不敌纽约尼克斯队,无缘冠军。赛后,前NBA球员、篮球评论员肯德里克-帕金斯发表了他对于决赛的感受2025-12-18 02:09:48
-
光速下滑,骑士本赛季28场已输13场,上赛季直到3月才输13场
北京时间今日,在NBA常规赛中,克利夫兰骑士队在客场以111-127不敌芝加哥公牛队,遭遇两连败。本赛季至今,上赛季的东部第一骑士队表现不佳,截至目前他们仅取得15胜13负的战绩排名西2025-12-18 02:09:44 -
最终纽约尼克斯击败圣安东尼奥马刺夺取冠军,尼克斯队绝对布伦森拿下杯赛mvp荣誉,去年常规赛他依靠出色表现已从纽约之王晋升到东部第一控卫之王,但在东部决赛阶段被哈利伯顿击2025-12-18 02:09:37
-
湖人名宿:没想到詹姆斯超越贾巴尔成为总得分王,很难再有人超越他了
北京时间今日,NBA记者Brandon “Scoop B” Robinson对湖人名宿拜伦-斯科特进行了访谈,在访谈中,斯科特谈到了詹姆斯成为历史总得分王的话题。Brandon “Scoop B” Robinson问道2025-12-18 02:08:56 - 查看更多>>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