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则速解

在国内多年的NBA比赛转播中,无数位解说员、评论员在场上出现进攻犯规时总会来上一句:“防守人已经双脚站稳了,所以这是一个进攻犯规。”
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这句话其实是错的,NBA规则中,对造进攻犯规并没有要求“站稳”这样一个说法。

我们先来看一看规则原文:
“如果一个防守球员或者一个进攻球员已经确立了场上的一个位置,并且他的对手引发了身体对抗然后把他撞开了,这时必须吹罚犯规。
If a defensive or offensive player has established a position on the floor and his opponent initiates contact that results in the dislodging of the opponent, a foul should be called IMMEDIATELY.”
——————
带着这条规则,我们来看刚刚雄鹿vs绿军比赛中这个球:

格里芬提前占据了一个位置,在身体接触发生时,虽然格里芬的左脚还没有完全站稳,但是按照规则来讲,既然他“占据了”这个位置,那这个位置就是他的了,字母哥把他撞倒,那就是字母哥的犯规。
从这个判罚我们还可以知道另一个规则细节,那就是规则原文并没有规定“冲撞必须是正面的”,格里芬用自己的半边身体就造成了字母哥的进攻犯规。
——————

在布登提出挑战之后,当值主裁马克-戴维斯表示布登挑战失败,理由跟规则说的一样——“布雷克-格里芬提前占据了合法的防守位置(Legal guarding position)。”
我们再看一个之前发过的案例,下图中,斯玛特的右脚并没有完全站稳,但由于这个位置是他提前就“占据的”,所以下球吹了沃尔撞人犯规。

推荐阅读
-
北京时间12月10日NBA NBA杯1/4决赛,多伦多猛龙对阵纽约尼克斯。半场猛龙52-69尼克斯,最终猛龙101-117尼克斯。多伦多猛龙英格拉姆31分6板6助,贾马尔-谢德18分3板8助;纽约尼克斯2025-12-10 02:21:51
-
NBA杯首组半决赛出炉:尼克斯10连杀猛龙后将战热火争决赛名额
北京时间12月10日,NBA杯1/4决赛尼克斯客场对阵猛龙,布伦森首节20分与英格拉姆首节17分对攻,尼克斯逐步用团队攻势压制猛龙扩大24分优势。猛龙持续追分仍无力扭转局势,最终尼克斯2025-12-10 02:21:48 -
7换2组超级双核别扯了!湖人不出这人怎能换NBA现役第一锋线
板上钉钉!詹姆斯经纪人里奇-保罗表示詹姆斯本赛季不会离开湖人,并表示老詹头不会退役,这直接给了詹密一记定心丸。同时里奇-保罗还表示道:球队就目前湖人阵容实力来看,很难支撑球2025-12-10 02:21:37 -
北京时间12月10日,NBA杯淘汰赛再战一场。尼克斯半场领先17分奠定优势,最终客场117-101轻取猛龙,取得四连胜的同时晋级NBA杯半决赛。尼克斯方面,布伦森35分,哈特21分6篮板,唐斯14分2025-12-10 02:21:25
-
NBA杯:尼克斯淘汰猛龙与魔术会师东决布伦森35分莺歌31+6+6
北京时间12月10日,NBA杯8进4淘汰赛阶段,尼克斯117-101淘汰猛龙晋级四强,与魔术队会师杯赛半决赛,此役布伦森首节轰下20分对飙莺歌单节17分,两队首节分差一直咬得非常紧,结果第二节2025-12-10 02:21:21 - 查看更多>>
热门标签